close
做情緒的小主人做情緒的小主人 也很敏感的展爸——上二○○六年十一月的某個早上。靜坐時,聽到樹的哭聲,我無法安靜,終止了靜坐,從深層內在世界回到家庭中。我看見:展抱著旦,樹站在他的玩具前哭。那是個絨布月曆,魔鬼沾的結構,每日的數字用魔鬼沾黏上布掛欄。樹每天每個月,都要親自換上。樹傷心至極,哭嚷著,無法清晰語言。爸爸說:「他想要把錯怪到旦身上,我想告訴他,這件事情每個人都盡力了,沒有人錯。」樹繼續哭泣嚷嚷。旦在爸爸身上滿安穩的,她只是很想靠信用貸款近哥哥,想碰他、安慰他。展爸說:「你再這樣哭,我要抓狂了。我可以不在這裡抓狂,我出去一下。」於是,旦被交到了我手上,展出門。我回到自己內心,覺得自己還好,被中斷的靜坐可以放棄,我願意敞開試試看溝通。於是我說:「樹,你要幫助自己,讓自己可以說人話。我們才能溝通。」樹哭著嚷著:「15不見了。」(月曆上的15貼布)我堅持:「你先讓自己回到可以說人話的狀態,我再幫你找。」於是,樹坐在我身邊哭泣。當我用身體擁抱樹之後,旦也安穩地坐在我懷裡。她安定了,她自房屋二胎在地做自己,不需要去照顧哥哥。哥哥也安定了,他變成孩子,哭他想哭的。靜心被中斷的我有些拚命,試著將自己從靜坐的安寧中,拉回現世。我說:「媽媽陪你數顏色,好嗎?」不等他答應,我逕自數了起來。後來,樹加入遊戲,與我對話,他回到一個會說人話的狀態。這時候爸爸也進來了。出外中斷自己的他也恢復平靜(大約三至五分鐘)。樹說的第一句話是:「我想找15。」然後我們一起幫他找。爸爸找到了,原來是旦玩著玩著,就扔在地上了。15找到後,樹恢復他的開心,兩兄妹又玩在一房屋貸款起。早上依然有好多事情等待進行。昨日半夜到家後,忽然無法發動的汽車要修理;昨日出門,好多的行李包要拆,髒衣服要洗。大家的早餐都還沒吃,旦又大便又尿尿,褲子沾弄到臭臭。吃早餐,展說:「我的手指節好痛,因剛剛搥了牆。」我懂他的方式,沒說什麼,將他的手放在雙手裡,給了一會兒祝福。我邀請樹過來給爸爸「惜惜」,但樹做得無心。他說:「我知道啊,因為爸爸生氣,所以他的手會痛。」(樹記得,爸爸生氣時,會搥牆讓自己平息下來,這是展爸不對樹怒吼的方法。)我發言代償:「我們來說剛剛的事情吧!」樹說:「好啊,爸爸先說。」爸爸說:「我早上覺得很累。因為我覺得那個玩具很適合旦玩,這陣子我們家每個禮拜都為這個玩具衝突。我想要找辦法解決。」我說:「好,爸爸很累,而且他剛才生氣,手還痛痛。現在換樹說了。」我說:「說說你的感覺,還有你為什麼有這種感覺。」小朋友看起來有點傷腦筋,他雙手摀著臉頰,將肉都夾扁了。他說:「我不會說。」我問:「你想說嗎?」確認他想說,只是表達能力不足之後,我幫忙他:「你告訴我,你心的顏色是什信用卡代償麼?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71tdkf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